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xcvbnmyu2008

 
 
 

日志

 
 

创业板为什么暴跌?(原创)  

2010-07-01 13:50:07|  分类: 股市探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直被股评家和机构投资者看好的创业板己连续三天出现大跌,6月29日更是暴跌的重灾区,创业板指数下跌7.54%,盘中再创单日最大跌幅,并创6月1日指数发布以来的收盘新低。鼎龙股份、碧水源、南风股份12只个股跌停。端午节后的6月17日-29日短短九个交易日间,创业板指数累计跌幅高达18.61%,领跌各分类指数。

创业板为什么暴跌,估值偏高是主因。即使经过目前的暴跌,目前创业板公司平均动态市盈率仍高达约50倍,要远高于中小板的35倍、沪深300的18倍。

也许有人认为创业板公司属于成长期企业,增长潜力巨大,如果业绩每年保持50%的高增长,50倍市盈率一年后就变成30多倍,两年后就变成20多倍。实际上绝大部分的中小企业持续增长能力很弱。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主要是看中它的速成长,但如果只有一两年的高增长而后续没有可持续性,增长越快反而可能风险越高。中小企业因为规模小,短期内可能成长速度很高。但正因为规模小,在竞争中经验、资金、人才、技术等常常处于劣势,经营转坏的可能性比大企业更高,实际上值得长期投资的中小企业比主板的企业更加稀少,创业板中有的企业如网宿科技、华谊兄弟刚上市业绩即已变脸就是明证。


还有部分人士认为创业板公司大部分属于经济转型大趋势下的新兴产业,理应享有高估值、高溢价。不错,目前的创业板公司大部分属于三网融合、节能环保、移动通讯、新材料、智能电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有独特的技术、专利。但创业板公司的最大风险恰恰就是技术风险,这些风险包括未来市场对某项技术的取舍、一项技术标准的自然更替,专利技术不能在市场预期的阶段实现商业化、产业化。创业板企业遭遇其中的-种风险,都有可能面临经营上的巨大压力,这些企业的盈利将快速下降。

美国的投资者经过2000年的那斯达克的泡沫破灭,对此深有体会。美国的的经济转型比较成功,科学技术世界领先,但美国的投资者并沒有给那斯达克过高的估值溢价。目前,美国那斯达克市场收盘对应的市场总体静态市盈率仅有18倍,动态市盈率为14倍,市净率2.7倍,而道琼斯成分股也有12倍的市盈率。香港市场创业板的股价更低,很多公司存在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的情况,业绩差的股价只有几角。

这几天创业板的暴跌还与其将迎来解禁高峰不无关系。据全景网有关文章报道,2010年6-12月创业板需要解禁的市值将有450亿元,占当前流通市值的近一半。尤其是2009年上市的第一批及第二批创业板公司限售股将分别于今年11月1日及12月27日到期解禁,11月份为全年限售解禁的洪峰期,创业板将有11.99亿股解禁,市值约为360亿元。相对于目前高高在上的股价,相信原始股东和驻扎其中的创投机构,其套现动力是巨大的。


投资者略感欣慰的是,昨日在两市大盘继续下跌的情况下,创业板指数逆市上涨了0,66%,但这其实是被套其中的机构的自救行为,创业板还远远没有调整到位。既然我们普通投资者对那些新技术一头雾水,我们还是学学巴菲特老先生,远离它的为好,毕竟,美国当年那斯达克泡沫破灭带给人们的教训是深刻的。

  评论这张
 
阅读(305)|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