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xcvbnmyu2008

 
 
 

日志

 
 

兰花祭  

2010-07-11 20:54:26|  分类: 多彩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宝姬素.jpg

兰花是中国传统名花,是一种以香著称的花卉。兰花以它特有的叶、花、香独具四清(气清、色清、神清、韵清),给人以极高洁、清雅的优美形象。古今名人对它品价极高,被喻为花中君子。

我闲暇时总爱种植些花花草草,对兰花也是喜爱已久,只是听说兰花较难养植,所以-直没有动手。四年前的大概这个时候,我再也按捺不住,在市场上买了几十苗兰苗,同时买回了养兰花的书籍、花盆、营养土等,按书本配制了盆土,把兰苗分成十几盆栽种了起来。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按书本所说,认真地给兰花浇水、施肥,还给每盆兰花做了标记,做了笔记,工作真是一丝不苟。

盛夏时节,买回时苗上带苞的兰花都次第开放,所买兰苗虽不是名贵品种,但依然花香宜人,文静幽雅。放置一盆在室内、案头,顿时给人清新和愉快的感受。

然自秋天开始,兰叶开始有点发黄,我也沒放后心上,又买回了十几盆兰花。

转眼到了笫二年,三十多盆的兰花己死了几盆,剩下的给人有营养不良的感觉。开花的季节,只有三、四盆开花,这时我虽有点失望,但还沒有丧失信心。

去年春天,我去大别山游玩时又带回几盆野生兰花。可心中美好的兰花再次令我失望,除那几盆买时己有花蕾的野生兰花开花外,其余一朵未开。

我勉强侍侯它们到今年,期待奇迹的发生,结果更令人失望,盆盆兰花面黄饥瘦,无精打采,活象-盆盆杂草,而且又死了好几盆。除两盆野生兰花开花,其余的均-如既往,我的心算是凉透了。

如今,我把剩余的兰花放在院子的一角,除有时浇点水外,再也懒得搭理它们了,就由它们自生自灭吧。

有人说养兰花是一年花、二年草、三年了,看来对我是适用的。或许是我的养兰技术太差,或许我不是文人雅士,与高洁、清雅的兰花无缘,总之,我真的是与兰花无缘了。值此养兰四周年之际,特作<兰花祭>一文,以悼己经死去和即将死去的兰花。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