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xcvbnmyu2008

 
 
 

日志

 
 

关键在于你准备持有多久  

2010-08-22 08:49:35|  分类: 股海博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只花蛤  文

有一个故事是这样说的:一个名叫约翰的人从小就在自家的农场长大,后来他在那里成了家,并养育了三个子女,但是约翰却总是不喜欢这个地方,一心只想寻找更美好的家园。当他进入中年后,他就开始实施他心中的梦想。于是他找到中介公司,并且在报纸上登出启事。某一天,他在报纸上看到这么一个启事:地处某某州的一家农场广袤无垠,这里有苍茫的森林、淙淙的溪流以及瀑布,翻滚的麦浪、牛羊遍地......农场主人愿将之出售,有意者可与某某中介公司联系云云。约翰眼睛一亮,这不就是我梦想中的家园吗?仔细一看,这不正是自己生活了几十年的田园?于是约翰连夜跑到中介公司,请求他们取消他的启事。 

    这个故事不由得让我想到了股票市场。许多人总是梦想着超级明星股,相信只有那些超级明星股才能给他们带来超额的收益,于是许多人总是看不起自己手中原来持有的股票,总是嫌它们涨得太慢,总是把手中的股票换来换去。我只是疑惑: 既然沃伦·巴菲特都没法发现微软、谷歌以及沃尔玛,我们又凭什么相信自己能发现这类股票?

    在正常的情况下,我宁可相信我们原来拥有的股票就是约翰先生那个“美好的家园”。过去的不说了,看看2004年中小板第一批上市的10家公司。假如我们在2005年中期的某个时候买入它们的股票一直持有到2010年初,其间还经历了一个2008年的熊市,那么是一个什么情形呢?新和成,当时12元左右,2010年初复权价220元左右;伟星股份,当时7元左右,2010年初复权价70元左右;华邦制药,当时12元左右,2010年初复权价120元左右;德豪润达,当时7元左右,2010年初复权价40元左右;精工科技,当时6元左右,2010年初复权价23元左右;华兰生物,当时16元左右,2010年初复权价400元左右;大族激光,当时12元左右,2010年初复权价90元左右;天奇股份,当时8元左右,2010年初复权价33元左右;传化股份,当时13元左右,2010年初复权价60元左右.10只股票中除江苏琼花被st外,许多股票涨幅惊人,5年10倍的为数不少。

    许多人对蓝筹股没有兴趣。去年我曾经发了一个贴子,谈到中国联通时这样说,中国联通在许多人的眼里并不是一家优秀的公司,但是这种公司的价格很便宜,估计大家都买得起。自2002年上市以来到现在,2002年每股分红0.0357元,2003年分红0.035元,2004年分红0.0325元,2005年分红0.0414元,2006年-2008年每年均分红0.0672元,期间2004年配股一次(10股配3股,配股价3.00元),2006年股权分置时10股送3股一次。假如在上市当天就以每股3.00元的价格买入3.33万股(约10万元),一直持有到现在,那将是什么情形呢?那就是,持股的数量会上升到56290股,累计分红所得(扣除10%红利税)1.5万多元,目前的总市值将近40万元。将近40万元是一个什么概念呢?相当于投资10年每年平均回报的15%,或者相当于投资7年每年平均回报的23%!如果长期有这样的回报率,那么就可以直追巴菲特了。

    因此,当不少人问我该买什么股票时,我总是反问,你准备持有多久?当许多人“上穷碧落下黄泉”地遍寻第二苏宁时,我也总是反问,你准备持有多久?你当然可以辩解你原来的股票或许缺乏护城河,毛利率不高或者某一年盈利下降等等许多问题,但是一家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有问题才是正常的,没有问题才是不正常的,因此这不是理由。当然我不是说不要护城河,不要高毛利率或者不要盈利。在许多情况下,问题的关键仍然是,你准备持有多久?换来换去不是好主意,朝三暮四更不是好办法,因为很可能我们手中原来持有的股票就是约翰先生的“美好家园”。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