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xcvbnmyu2008

 
 
 

日志

 
 

健康是人生最有价值的投资  

2010-09-25 15:13:16|  分类: 健康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中国社会最活跃力量之一的商界,频频遭遇亚健康问题!一份对成功人士健康问题的调查显示:“肠胃消化系统疾病”占30.77%、“高血糖、高血压以及高血脂”占23.08%,“吸烟和饮酒过量”占21.15%,另外90.6%的企业家处于过劳状态,28.3%的企业家记忆力下降,26.4%的企业家失眠。身边朋友们或多或少都受到健康问题的困扰!  我国的医学工作者经过研究,约60%的中国人即7亿左右的中国人处于亚健康状态,另据我国卫生部对10个城市上班族的调查,处于亚健康的人占70%,其中沿海城市高于内地城市;脑力劳动者高于体力劳动者;中年人高于老年人。

健康是人们每天生活愉快的必要条件。它是您日复一日的生命旅途中的第一目标。 健康获得需要维护和投资。现在许多人都懂得“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道理,对自己的金钱和财富专心打理,却往往最容易忽视做好人生最大一笔财富——健康的投资。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引起美国人早逝的原因有百分之五十与个人的不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有关,百分之二十与环境有关,百分之二十与遗传有关,只有百分之十与医疗服务系统有关。

俗话说“病来如山倒”,当疾病来敲门的时候,说明您的健康帐户已经开始告急了。此时才去忙着打理,往往是事半功倍或是它已经没有机会给您时间打理了。健康保障的根本目的是不生病或少生病。以此为基点,转变健康服务的模式,通过积极而优质的预防服务,减少疾病的发生,既让卫生服务的提供者获得其经济效益,又让卫生服务的投资者减少疾病支出或赔付,而其中受益最大的是得到了健康的老百姓。

健康管理重在防病。这与生病后去医院看病不同,它更倡导未病时通过改变不良生活方式预防可能发生的病症。诚如《内经》所言“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治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而铸锥,不亦晚乎。”

健康管理是给自己省钱。在西方发达国家,健康管理产业已经成为医疗服务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他们有一个普遍的成本核算:即在健康管理投资1元钱,将来在医疗费用上可减少5至6元钱。目前在美国,累计有超过9000万美国人都在使用健康管理服务。如果建立起合理而有效的健康管理方式,将会是为自己省钱而不是花钱。

健康管理是延长生命。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美国人的平均寿命增加了30年,其中美国先进发达的医疗服务系统只延长了美国人5年的寿命,而预防医学的发展却延长了他们25年的生命。这就证明健康管理的重要性。

当您真正明白健康的重要性时,您也一定会明白:要想健康首先要靠自己!

在人们处于相对健康时,为健康而进行的支出,往往是一种健康投资。而在发生疾病时则是为了改善病症,恢复健康而进行的健康消费。可以说人们在一生中或多或少地都在为健康进行投资和消费,只是往往不太意识到而已。

对健康的投资实际上是为了减少对健康的消费。对为了维护健康,或在亚健康状态时买的保健品,以及为保持健康状态而进行的持续运动、健身等支出,在个体行为上是产生了消费行为,但由于其结果是促进健康,而实质上是一种健康投资。人们往往因为这是一种费用支出,就想当然地认为是一种消费,而忽略了其结果是健康,是一种健康投资。

健康消费则是在疾病产生后,为恢复健康而产生的费用支出。这种消费是一次性的,在恢复健康后就不再进行。这种消费会因为造成疾病的原因不同而支出不同,其差别很大。  其中的某些疾病(一般是慢性疾病、恶性疾病)的支出是巨大的,是预防这些疾病而进行的健康投资费用的100倍左右。

健康投资与健康消费都是必须的。在日常生活中进行的健康投资,是一种持续性的行为,缺乏持续的健康投资,是没有意义的。而健康消费是一种被迫性的行为,只要有经济基础,就会进行消费。因此,健康投资和健康消费是一个人维护健康的一生都必须做的事情,二者不可偏废。

如同进行金钱投资之前,您要知道自己有多少资金可供投资一样,在进行健康投资之前,您应该对自己拥有的健康资产心中有数。只有了解自己有多少健康资产,才能统筹计划,合理地有针对性地进行健康投资,获得最佳的健康回报。

想健康,首先是靠自己。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我们必须对自己的健康负责。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健康的心态才能发奋图强,创造财富,才是人生的最大资本。健康需要投资,许多人会误解为钱。其实,健康投资最重要的是你的态度,你的选择,你的决定和你的行动。

 

刘大夫

  评论这张
 
阅读(13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