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xcvbnmyu2008

 
 
 

日志

 
 

中国铁建和大秦铁路  

2011-01-26 10:30:45|  分类: 行业个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董宝珍的博客

最近以来,中国铁建和大秦铁路都很活跃,在之前它们的价格都发生大幅下跌的时候,我对两家公司都产生了兴趣,最后我没有参与中国铁建,而是比较认同并参与大秦铁路,中国铁建当时所发生的沙特项目亏损,在第一时间让我产生了兴趣,因为这一事件与当年中国平安亏损200亿的亏损是一样的,它们都是一次性的亏损,都会在第二个财务年度亏损自动消失,并且我在早年曾经写过一个文章叫《一次性的亏损必然会制造安全边际》,所以我对这个公司兴趣很大,我内心基本认定它是安全边际,但是当拿到了这家公司的历史财务数据之后,我最终放弃了这家公司。

    中国铁建这家公司的财务数据所反映出来的是这是一个盈利能力极差的公司。
    首先,我们从中国铁建的毛利率和净利率指标上看,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率长期维持在相当低的位置,这两项指标低一是表明公司的赚钱能力极差;二是说明只要公司在经营上一旦有轻微的波动,公司就会出现亏损或者更大的问题。比如在沙特的轻轨项目上导致公司巨亏6亿美元后,公司整体的业绩就受到重大影响。从净资产收益率指标看,中国铁建的波动性特别大,这突出的表现出建筑公司的经营特征。建筑公司的经营特征是业务规模需要不断扩张,需要不断的增加建筑项目合同来维持的,当有大的建筑合同签订后公司需要不断地投入人、财、物、力等,而合同结束后如果后续合同项目不稳定就会造成公司前期的投入都变成公司的包袱。所以,只要产业发生一些变化,业务不扩张这个公司的盈利将会消失,更重要的是这个公司的业务范围中国和国际都有,你无法预测在什么时候,哪个项目发生什么样的困难。基于这种情况使得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变化明显,不能有稳定的净资产收益率指标。
    其次,我们再看一下中国铁建的成长性,成长性我们主要通过财务表的主营收入成长和利润规模的成长来判断,历年的数据表明公司成长性不是很稳定,忽高忽低,对于这类公司的把握是相当难的。
    最后,我们看一下中国铁建的负债率,明显是一家极高负债率的公司,我们感觉这样的高负债率经营的公司风险太大,所以不敢轻易投资这类公司。
    反观大秦铁路,毛利率一直维持在相对高位,虽然有小幅的逐年下降趋势,但从净利率上看是长期维持稳定的。而大秦铁路的净资产收益率指标就比中国铁建稳定的多,大秦铁路就是经营铁路运输,不会大规模的进行扩张,所以净资产收益率的指标比较稳定。大秦铁路的成长性通过财务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有逐年下降的趋势,而通过公司进行技改能够维持稳定的利润规模增长,所以我们给大秦铁路的定性是相对稳定,适合做安全边际投资。大秦铁路的负债率从财务表看也是维持在低水平,这样的低负债公司也符合巴菲特的选股标准。
    综合上述两家公司的财力数据对比,我们可以相信大秦铁路的未来和它的历史不会有更大的差异,我们也想象不出大秦铁路有什么不确定,更重要的是一个铁路建设企业的市盈率水平比一个盈利能力极强的铁路运营企业高出50%左右,这意味着大秦铁路在产业特征和未来可预期性和估值上面都有明显的优势,所以比较看好大秦。
    在这里,安全边际选择的核心关键包含两点,第一点,是在企业正常运营情况下发生了非本质利空,引发了下跌,中国铁建完全符合这一点,而大秦铁路没有什么利空,没有利空的下跌,往往不易见底,且不易快速回归,从价格下跌的诱因看,中国铁建容易形成快速安全边际,而大秦铁路有可能演化出一个长期底部横盘的类银行股走势。但是安全边际还要看企业的质地,企业的可把握性和企业基本面的优势,大秦铁路的可把握性与估值优势大幅强于中国铁建。
    透过对这两个公司的对比,其实能够揭示安全边际操作中的核心原则,企业基本面的稳健、扎实可预期是根本性基础,由某个非本质事件引发的阶段性下跌是关键,决策过程中基础价值评估和事件性质评估同样关键,基础价值评估更重要。

  评论这张
 
阅读(208)|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