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xcvbnmyu2008

 
 
 

日志

 
 

2012年该买强周期股还是弱周期股  

2011-12-26 19:10:11|  分类: 股市探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贵银

巴菲特最近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我根本不知道将来股市会上涨还是下跌,其他人也根本不知道,忘掉股市吧。我根本不知道明天农场的市场价格会涨还是会跌,但我确实知道,如果一家好农场,一个诚实勤劳的农夫租种这家农场,未来的收成肯定会有所提高。你只要拥有诚实能干的人管理的好资产就行了,但是不要支付过高的买入价格。”

 

他上述这些话和几十年说过的话几乎相同,也就是这个理念巴菲特使用了几十年。他这段话包含了三层含义:(1)好的资产;(2)诚实能干的管理层;(3)不要支付过高的价格。

 

前两项除了用定性分析方法去分析之外,还可以用某些财务指标进行跟踪分析的方式找到答案。关键是第3个条件如何界定。近日,我对所有上市公司中符合前两个条件的企业进行汇总排除分析之后,大体可以分为两大类和四小类公司。两大类为强周期性和弱周期性,四小类分为卓越型、蒸蒸日上型、增速回落型和经营改善型。对它们的股价表现进行统计分析后发现,所有买入价格的时机基本分为两大类别。

 

第一类:周期性强的优秀公司其波动性随着盈利能力的预期变化发生剧烈波动。也就是说,当它们的盈利能力表现非常优秀时,市场会通过市盈率这一个工具对其进行放大,同时,如果盈利能力表现下滑时,市场也会通过市盈率对其进行放大直到很低的价格。最近盈利能力表现很优秀的周期性企业,其2012年动态估值在10倍以内的有一大批。

 

第二类:弱周期的优秀公司,当盈利能力发生变化时,其股价的波动幅度没有周期性股票那么明显,很多企业以横盘震荡的方式代替调整,同类公司的调整方式的区别主要是震荡区间的大小。

 

以上两类公司在估值上有什么特点呢?以现在为例,由于股市的长期低迷,周期类优秀公司估值已经变得非常有吸引力,比如10倍以内,即投资预期回报率超过10%。弱周期类的优秀公司估值在15倍甚至20倍以上,但也低于30倍。对于这两类公司,作为投资者应该如何判断其股价是否够便宜或者是否具备安全边际便成了一门艺术。也就是说,不足10倍估值的周期股和不足30倍的弱周期股,在盈利能力都表现很优秀的情况下,应该买什么会更安全呢?

 

很明显,买周期股的投资者,如果能准确把握盈利能力发生拐点的时机,他将无疑获得超额回报,因为他通过高抛低吸的方式实现超额收益。对于不能把握盈利能力转机的投资者,购买弱周期股或许会更省心。因为,你只需要关心公司的经营是否和往常一样正常甚至只关心其中的某些个别的财务指标就能放心持股。而周期股的投资就没有那么省心了,你需要关心行业背景、经济甚至是宏观经济的变化,而且还要判断股市的拐点,因为,股市整体没有好的表现时,周期股往往会跌到地下室去,让15倍估值的公司可以跌到10倍甚至7倍。有投资者或许会问,难道弱周期的公司其估值在20倍以上就一定合理吗?它们不能跌到20倍以下吗?当然能,比如最近的五粮液,其2012年的预测动态估值已经到了20倍以下了。既然,我们不能准确判断到底多少估值或者多少价位是绝对安全的,我们应该如何去理解巴菲特的第三个条件呢?

 

其实,这是很多投资者经常问我的话,我这里还需要再重复一下,真正优秀的公司,是可以用时间来化解二级市场估值稍微过高风险的,只要不是出价过高。因为,通过复利增长,估值会以很快的速度降低。这就如同,你想娶某个姑娘为妻,但是她要你等她两年,两年后就可以嫁给你让你再也不想其他女人,而且她能时刻让你有新鲜感,她自己也能安分守己的给你过日子,你愿意等待吗?我想,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别说等两年,等三年也是愿意的。看来,投资股票和选择这样的女孩为妻没有什么区别。

 

如果上述解说还没能让投资者找到答案,巴菲特关于资产配置的艺术值得我们借鉴。因为,对于上面的问题,巴菲特也没有绝对的标准答案,但是他用资产配置策略化解了出价过高的风险,一是尽量的设定更高的安全边际,二是时刻保留一定的现金或现金等价物,因为幸运之神随时都有可能会降临,即好姑娘下嫁了。

 

 

  评论这张
 
阅读(2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