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xcvbnmyu2008

 
 
 

日志

 
 

2011年投资总结及2012年投资展望  

2011-12-31 14:31:52|  分类: 我的持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年,我的股票投资亏损5.1%,考虑港币汇率贬值损失后亏损5.5%,其中港股投资亏损-4.1%,考虑港币汇率贬值损失后亏损6.3%。

2011年,注定是投资者不堪回首的一年。这一年,上证指数跌幅21.7%,创下了有史以来第三大年度跌幅,仅次于2008年和1994年。而代表广大中小盘股的深证综合指数今年更是下跌32.86%, 中小板指数下跌37.09%,创业板指数下跌35.88%。香港恒生指数也下跌了20%。大部分投资者亏损累累。

回顾过去两年,市场在投资高成长新兴产业的幌子下,对题材股、小盘股展开了史无前例的疯狂炒作,累积了巨大的泡沫。是泡沫总是要破的,欧债危机、股市扩容、经济减速这些利空只是加速了泡沫破灭的速度。今年投资亏损不奇怪,但亏损较大的有两种人,一是投机题材股没有及时出逃的投机者,二是盲目相信小盘股高成长的投资者。 尽管许多人会不认同,但我还是认为,今年的股市调整是必要的和及时的,它挤出了题材股和小盘股的许多泡沫。这种题材股和小盘股泡沫的破灭对于A股总体来讲利大于弊,通过市场行为的风险教育,有利于未来投资者认识题材股和小盘股的风险,也教训了那些重仓介入、热衷题材运作的机构投资者。

今年全年,虽然我绝大部分时候满仓,但得益于重仓的招商银行、贵州茅台、五粮液的良好表现,亏损幅度较小,略好于大盘,这是我投资股市十五年来的第四次亏损。

今年主要做了两件事。

一是趁四月底、五月初金融股略有反弹,消费股调整之际,我减持了大部分兴业银行及其它一些金融股,加仓了贵州茅台、五粮液等消费股,改变了去年下半年以来以金融股为主,消费股为辅的持股结构,现在的持股主要以消费股为主,金融股为辅,招商银行、贵州茅台、五粮液、中国平安是我重点持有的四个股票,它们分别占我持仓市值的23%、23%、20%、10%。招商银行仍然是我持有市值最多的个股,我依然中长期看好以银行、保险为首的大盘蓝筹股。

今年贵州茅台、被减持的兴业银行弱市中给我带来了正收益,招商银行、五粮液小幅亏损,中国平安虽然持有不多,但由于买入价过高,给我带来了较大的亏损,并拖累了我整体的收益为负。

二是正式开始投资港股,今年二、三月份我把原来用于投资B股的资金大部分投资了港股,虽然遭遇过思嘉集团、四环医药的暴跌,但所幸当时的买入量较小,损失不大。低位买入的雨润食品、银泰百货及时地获利了结,避免了后来的暴跌。现主要持有同仁堂科技、四环医药(大幅下跌后已补仓)、谭木匠,还轻仓持有瑞年国际、创生控股、李氏大药厂、中国三江化工,持仓主要以医药股为主。

B股投资资金已经很少,主要持有张裕B。

按市值现我持有前八名的股票分别是招商银行、贵州茅台、五粮液、中国平安、同仁堂科技、四环医药、谭木匠、兴业银行。

2011年给我留下的教训很多,主要的教训有三条。

一是在今年二、三月份进入并初步了解港股后,对A股有了新的认识,更加坚定认为A股绝大部分股票价值是高估的,泡沫破灭、A股下跌是必然的,自己也多次发表看空A股的观点,可自己却既没有空仓,也没有减仓,本来的正收益变成了负收益。

二是对保险股只是粗略了解,仅凭A/H股的巨大价差就在高位买入了中国平安,给自己带来了较大的亏损。今后买入重仓股一定要慎之又慎。

三是不能以买入A股的标准买入港股,买港股需要更高的安全边际,思嘉集团、四环医药的暴跌是活生生的反面教材。

对于未来的展望我是不在行的,但我虽然看空今年的A股,却乐观看好明年。中国A股自6624点调整以来,即将进入第五年,经过长时间的调整,市场整体市盈率已然合理,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越来越多,虽然题材股、小盘股股价依然高估,但如果明年上半年他们继续调整一下,明年下半年A股步入一轮新的牛市是可以期待的。正所谓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

相对来说,我更看好明年港股的走势。

 

 


 

 

 

  评论这张
 
阅读(27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