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xcvbnmyu2008

 
 
 

日志

 
 

从海普瑞这类企业身上是不是能学到点啥?  

2011-04-18 12:27:10|  分类: 投资理念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花都buffett

海普瑞2010年上市之时以148元的天价发行,创了有史以来中国IPO价格最高记录,约70倍09静态市盈率。当初溢美之词不绝耳旁,中国最牛基金经理带头大举参与认购。上市当天突破180元,市值七百多亿,而那老板两夫妇也成了中国首富,持股市值500亿。

   转眼间,2011年一季报却公告,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6.3%,每股净利润同比下降39.11%,2011年倍-6月业绩预报同比下降幅度在30~50%。

   行为金融学描述的大众的狂热和不理性,给以如此高溢价。但公司业绩转眼就变脸,那么从倒后镜能否看出此类公司有何共性,起码下次看到此类共性的公司有点警惕?

   净利润同比下滑接近4成,找原因。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6.3%,公司季报说原因是销售价格下滑,那就是并非单单是成本上涨造成利润下滑那么简单,这说明公司产品并没有定价权。那为什么没有定价权?翻一下年报,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居然占了公司总营业收入的96.67%,其中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占了77%!这说明了什么,海普瑞销售对象都是强势的公司,而非个人客户,公司客户跟个人客户的最大区别就是个人客户议价能力弱,公司客户议价能力强,特别是当你的货并非独家或者供不应求的时候,所以海普瑞在客户面前根本没有议价能力,如果第一大客户说不要你的货,基本海普瑞当年就可以差不多关门停产了。这是直接导致海普瑞前景不乐观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其实这一点10年年报已经看出苗头,海普瑞的毛利率是在同比下降的。

   第二到底肝素是个什么东西?是否垄断产品,还是可以无限供应?说白了就是猪肠提取原料,然后合成为原料,然后卖给国外药厂,意思是,海普瑞的产品只是药厂的上游原料,基本上不会看品牌,只要你纯度等符合要求。全球范围来看,肝素市场规模增长稳定,但竞争对手逐渐增多,公司的地位受到挑战。而且,受原料价格波动及市场竞争等因素影响,未来肝素钠的平均价格将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所以判断一个公司前景,有几个东西要注意

   一它的产品是否上游产品,销售给的客户是公司。如果是的话,那小心了,看看中国的钢材,只有供不应求的时候它的价格才能上涨,遇上产能过剩的话卖价可能还低过成本价。上游原料型企业不是一个好的投资对象,除非他能垄断,像铁矿石供应商,全球大部分资源都集中在两三间企业身上,那他的定价权就强。

     另一方面看,有定价权的几乎都是直接面向个人消费者的企业。产品销售对象是个人还是企业,直接决定它的定价权。这也是波特竞争五力分析模型的其中之一力-客户议价能力。产品销售对象是卖给公司的企业,小心了。

    二是否可以其他人也可以无限扩产,替代的供应商是否多。是的,只要猪够多,肝素就可以无限供应。问题是有那么多需求么。电子等行业也不是个好行业,原因也如此,当然有极度高技术门槛和高创新研发能力的公司例外,一棒子不能打死一船人。

     反过来看,有品牌的特许经营权的企业优势也凸现出来,东阿阿胶和茅台就一家,其他人生产不了相似的可替代的产品,所以他们可以不断提价,这就是海普瑞的产品跟他们的产品的最重要区别。

    三客户是否过于集中。向海普瑞这种客户非常集中的,未来也不会好过的哪里去,除非行业中的某些企业出了什么事故导致暂时性供不应求,但过后竞争依然激烈惨淡。

 

   

   

 附上一则偏激点的网友看法,呵呵

 

新浪网友2010-05-13 13:10:22 [举报]


鄙人生物医学科班出身,在美国的顶尖大学也混了年,国际国内的生物医药行业也略有了解。医药行业里生产肝素钠原料与房地产行业里生产土砖类似,包括:
1、生产土砖有科技含量,包括土质的鉴别、助燃煤的配比、烧的温度、烧的时间;生产肝素钠有科技含量,包括猪肠质地的鉴别、抽提剂的配比、抽提纯化的温度、抽提纯化的时间;
2、土砖的买家都是房地产产业链中的建筑商,建筑商爱买不买,做土砖的只能干瞪眼;肝素钠的买家是医药产业链中的成药生产商,成药生产商爱卖不买,生产肝素钠的只能干瞪眼;
3、土砖没有品牌,也做不成品牌,也不需品牌;肝素钠原料没有品牌,也做不成品牌,也不需品牌;
4、生产土砖需要许可(至少需要环保许可);生产肝素钠需要许可(中国的SFDA或米国的FDA许可);
5、大家都可生产土砖,只要你有土;大家都可生产肝素钠,只要你有猪肠;
6、土砖生产规模可以无限扩大,只要有无限的土、有人盖房、;生产肝素钠可以无限扩大,只要有无限的猪肠、成药商无限扩大生产用肝素钠为原料的药;
7、土砖随时可能滞销,如果建筑商不建房、或有更便宜的土砖供应;肝素钠随时可能滞销,如果成药生产商停止生产以肝素钠为原料的药、或有更便宜的肝素钠。
但是生产土砖很难上市,虽然大家都离不开土砖,生产肝素钠可上市,虽然你们根本不知道肝素钠为何物。你被套了吧,谁叫你不三十块钱买本药理学的书看看,白痴吧,后悔吧。
我以专家的身份告诉你:1、肝素钠的生产根本不是科技;2、肝素钠原料市场早就饱和;3、肝素钠的需求只会和人口增长一样的速度增长;4、最致命的是肝素钠原料是可被替代的!

  


  评论这张
 
阅读(22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