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xcvbnmyu2008

 
 
 

日志

 
 

做一个稳健成熟的投资者  

2011-04-19 15:42:38|  分类: 投资理念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谈全面坚持价值投资的主要原则

 

                                   李 剑

 

    完整理解和全面坚持价值投资所包含的各个主要原则,这是学习和实践价值投资方法的首要问题。一些投资者在价值投资领域里成效不佳,甚至负多胜少,其基本原因,就是缺少对价值投资理论的全面理解和前面掌握,片面抓住某一方面,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犯下剑走偏锋的极端主义错误。

    一说投资要寻找伟大的企业,有人就不管这家公司有没有好的价格;一说投资要讲求“安全空间”,有人就容易忽视公司的质地;一说投资要坚持长期持有,有人就不管什么股票、什么行业、什么价格一概拿着不放;一说要集中投资,有人就不假思索,将全部资金仅仅买入一只股票或者一个行业……

    其实,价值投资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已经是一个非常完备和周密的思想体系,绝不是开创初期那种单科独进、有所欠缺的局面。价值投资的精髓和丰富内容,可以高度概括为这样一些主要原则:

    一,成长性或先进性原则:重视公司的独特竞争优势和内在成长,极力追求和选择伟大和优秀的企业;

    二,安全性或稳健性原则:特别强调寻找和等待低廉的价格,主张用五毛钱的价格购买一块钱的价值;

    三,耐心性原则或追求复利原则:坚信时间是优秀企业的朋友,坚持长期持有以获取巨额的回报;

    四,集中性原则或适当分散原则:适当集中以战胜大盘和战胜平庸;适度分散以规避个股风险;

    另外,还有前瞻性原则(主张把眼光着眼于未来,推崇未来自由现金流的估值方法)以及确定性原则和简单性原则等等。

    与各种各样的投资流派和投资方法不同的是:价值投资有无可比拟的周密性和优越性。同空中搂阁或搏傻理论等行为心理学派相比,它强调安全空间,强调理性,强调要把风险牢牢控制在极低水平;相对技术指标派来说,它十分重视有护城河的企业,在基本面研究上独具功力,让投资扎根在稳固基础之上;同现代金融理论及所派生的投资组合理论和指数基金投资方法相比,它追求卓越,有十分突出的先进性。

    因此,一个稳健成熟的投资者应该完整理解和全面把握价值投资的主要内容和方法,坚持它所包含的各个主要原则,不可偏取偏用。犯下挂一漏万的低级错误。

    一个稳健成熟的投资者会牢固树立追求卓越的思想,把眼光瞄准超凡的目标。他会迅速判断一家公司有没有独特的竞争优势,能非常老到地识别无形资产、转换成本、网络效应、成本优势等组成的各种经济护城河,能准确理解和灵活运用护城河、消费独占、特许经营权等重要概念。他会欣赏美好的事物,重视优秀的企业管理层,重视好的商业模式,重视企业的内在成长,会自觉而坚定地选择伟大或优秀的公司。

    一个稳健成熟的投资者会特别地谨慎,象不立危墙之下的君子一样小心翼翼。他知道在股市上永远要牢记不要亏损,不要追高。他会努力争取用五毛钱去买价值一元钱的东西。他会运用平均市盈率去判断股市大盘的高低,他会象熟悉自己的手足一样熟悉市销率、市盈率、市盈增长率、市净率、市现率、市重率、市储率以及未来自由现金流的折现等基本的估值方法,去分析判断个股的贵贱。他还能充分认识这些估值指标的优点和缺点,适用哪个行业,不适用哪个行业;他特别能理解股票估值的复杂性:没有任何一种指标能解决所有的估值问题,必须综合考量各种指标以使价值更为凸显;他知道投资既是科学又是艺术的基本道理。他有足够的耐心去等待便宜的价格(定投除外)。

    一个稳健成熟的投资者不会满足于蝇头小利,他的目光长远而深邃、性格乐观而坚韧。他知道短炒难以成就大业、以及短炒难度太高(象每次天空掉下陨石你都能接住一样)。他会坚定地选择长期持有。但他同时又知道不是任何公司、任何行业都适合长期投资。他知道周期性行业的高低起落复杂多变,盈亏不定会抵消它们的利润增长;知道高风险行业淘汰率太高,长期持有没有必胜的把握;知道大多数公用事业股虽然稳定,但成长性不足不值得爱不释手。他知道长期持有要选择稳定高成长的行业,必须建立在好公司和好价格的前提之上。

    一个稳健成熟的投资者知道集中投资才能战胜大盘和战胜大多数分散投资的各种基金,但他同时又知道这绝不意味着全部资金只买一只股票或只买一个行业;他知道适当集中和适当分散是一样的含义。他不会在意外发生前就埋下全军覆没的祸根:比如在三聚晴氨事件发生前只持有乳业的股票、在房地产大举调控前只持有房地产公司一个行业,或者在日本地震发生前只单独持有一家东京电力公司。他知道巴菲特尽管经常强调要集中投资,在机会最大时重仓出击,但他在漫长的投资生涯的大部分时间,其实都保持在二十个品种左右。他读过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夏普关于规避个股风险和系统性风险的专著,知道适当分散持有五至二十个不同公司、不同行业的重要意义。他不会相信“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然后小心地看好它”这样艺术、天真而对实践有害的说法。他不会象赌徒那样贪心,对自己感觉最好最有把握的股票孤注一掷。他知道花儿在不同的季节开放,投资者要象卓越的球队教练一样,倾力打造一支强强组合的梦之队。……

 

 

 

                                   2011年4月,写于诸多感叹之中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