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xcvbnmyu2008

 
 
 

日志

 
 

在泥石流上求生的科技股  

2011-07-04 12:33:02|  分类: 行业个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只花蛤

科学技术确实是生产力,然而一旦到了投资领域却未必如此。有位热衷于科技股的朋友问及科技股,我就以计算机行业为例解说之。

       IBM曾经主导大型计算机市场,但却长时间地忽略了在技术上更为简单的微型计算机的崛起。事实上也没有任何一家主要生产大型计算机的制造商成功地转变为在微型计算机市场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生产商。当数字设备公司(DEC)创建了微型计算机市场的时候,其他一些管理积极的企业,像通用数据公司(DC)、Prime公司、王安电脑公司、惠普公司以及利多富公司也紧随其上,纷纷加入其中。不过,这些企业随后又错过了台式个人电脑市场,将开拓个人电脑市场的机会留给了苹果电脑公司、Commodore公司、Tandy公司以及IBM公司的独立个人电脑部门。特别是苹果公司还独创了用户友好型计算机的标准。但是在建立了工程工作站市场的企业,比如阿波罗公司、太阳微系统公司(SUN)以及硅谷图形公司开发出便携式计算机市场之后,苹果公司和IBM公司又落后了行业领先企业整整5年......

       可见,这个行业的变革实在过于剧烈,有时甚至超出了我们的想像,看看那些曾经占据了市场主导地位的管理良好的企业,就略知一二了。计算机行业是如此,生物制药业以及电子行业等莫不如此。真正的高科技尚且如此,更遑论那些虚假的高科技。即使取得暂时的领先地位又怎么样?看一看一些企业丧失领先地位的故事总是在周而复始地上演。因此,其中的许多企业确难成为理想的投资标的。

       查理·芒格先生曾指出,在摧毁股东财富方面IBM算得上是模范了。虽然IBM的管理人员非常出色,训练有素。但因为科学技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导致它成功地冲浪60年之后被颠下了浪尖,这是一堂非常生动的课。即使抛开投资者的能力圈问题,高科技企业的经营也显得无比艰难,这也是巴菲特不很喜欢科技行业的原因之一。这个行业经常会发生许多稀奇古怪的事情。

       高科技企业给人的印象是,在面对永无止境的科技变革的时候,它就像在泥石流上求生,它必须永远保持在泥石流的上面流动,稍微一停顿下来,就会遭遇灭顶之灾的命运,而事实上能够避免灭顶之灾并保持“基业长青”的真可谓凤毛麟角。因此,欲把科技股作为长期持有的标的,确实应该慎之又慎。有一首歌这样唱道,“不是我不明白,而是这世界变化快”,我想这正是这个行业的生动写照。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