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xcvbnmyu2008

 
 
 

日志

 
 

高估值是万恶之源  

2012-12-17 12:42:53|  分类: 投资理念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流水白菜

(一)

 

股市里,有时候用小学数学就知道风险和收益。

 

2007年,股市5000点的时候买入,期待股市抵达10000点的,其实也就是指数翻倍罢了。但如果05-06年1000点买入的,即使翻两番,指数也才3000点。后者更容易些而且风险极小。2007年是股市的神话年代,万科是神话之一。万科上市以来,上涨了1000多倍。但神话时代买入的万科,假如未来30年万科股价0增长,那么,会是怎样的一个结局呢?二十年前买入的,仍然可以高兴的说,持有50年获利1000多倍;而07年买入的,将痛苦等待30年。

 

07年最大的骗子,就是那些宣称好公司可以不在乎股价的传销人员。某个理念会得到认同,往往是大多人无法用减价乘除去思考复杂的问题,现在很多人一谈价值投资,就说某行业多好多好,某公司多好多好。或者过去十年这些行业这些股票涨得多好。

 

美国历史上最好的公司组合,漂亮50,曾经有两次套牢人们十年,第一次是七十年代,第二次是这个世纪的头十年。好公司成为行尸走肉,持有者估计坚持得心神俱疲,不知道为什么业绩增长价格还在下跌。

 

高估值是万恶之源啊!期待有些公司永远能够高速增长的人,是听了太多树能长到天上的童话故事。

 

(二)

 

巴菲特曾经有段时间彻底离开股市,因为市场上不是没有好公司,而是所有的好公司都天价在销售。巴菲特也曾经买入一般的公司,比如中石油,中石油无论从公司治理,从企业文化等等多种因素衡量,都离好公司有很大的距离,但巴菲特依旧可以买入中石油赚得喜笑颜开。价值投资的买入,肯定不是什么这是个好公司那么简单;或者这个公司不够理想,我不买。

 

格雷厄姆在《聪明的投资者》一书中反复告诫投资者避开热门股的重要性,并且要学会在大幅下跌的时候及时扫“便宜货”,尤其是冷门股。彼得林奇的投资理念中,不好看的公司,名字不好听的公司被他认为是理想的目标。

 

便宜货才是王道,而好公司或者一般的公司,并没有那么重要。

 

不好的公司你可以4折买入,然后等8折于其内在价值的时候卖出。只要买入是一个好价格,卖出是不是好价格并不重要,不必一直持有至“最后一段甘蔗”,冒着又被套牢的风险。

 

(三)

 

当然,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是高估值买入一个过度包装的股票。在股市里,一头牛可以赚钱,一只熊可以赚钱,但一头猪决不会赚钱。

 

有人说中国的新股次新股杀猪,美国当年也这样。《聪明的投资者》的一个经典案例:

 

在1961年11月,15.4万股缅因特纳斯公司普通股以9美元价格出售给公众,并且很快升到15美元。在融资前,每股净资产大约为1.20美元,但收到新股份的货币后,每股净资产上升到略高于3美元。1962年,该股价格下跌到2.375美元,在1964年以0.875美元的低价出售。在此期间没有支付红利。


在融资前的销售和收益是:

终止年月 销售额(美元) 普通股净资产(美元) 每股收益(美元)
1961年6月 3615000 187000 0.69
1960年6月(注a) 1527000 25000 0.09
1959年12月 2215000 48000 0.17
1958年12月 1389000 16000 0.06
1957年12月 1083000 21000 0.07
1956年12月 1003000 2000 0.01

a. 代表6个月

在融资后的销售和收益是:

1962年6月 4234000 149000 0.36
1963年6月 4681000 (延期)42000 (延期)0.11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