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xcvbnmyu2008

 
 
 

日志

 
 

如何选出最好的银行-我关注的银行三大指标  

2012-12-08 11:32:48|  分类: 行业个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编程浪子的blog空

现在银行个个妖娆无比,真是让人像猪八戒进了女儿国,看花了眼。

但我们心里知道,在不久的将来,他们注定要分出个三六九等,注定会有优秀的银行、平庸的银行和糟糕的银行。他们的表现也将逐渐拉开差距。

银行的指标五花八门,也是让人眼花缭乱,难道要精通所有这些东东吗?我只是想买点银行,不是想变成银行家啊,不要这样啊。况且数据越多,往往越搞不清哪些银行更好了。那到底应该怎么选择银行?

我一直在思考,这两年一直在买银行股,也让我悟出了一些道道。

回归的银行的本质--杠杆 风险管理,加上国外一些先进的银行,我总结只要看如下三个指标就足够了:

一、坏账率

银行说到底是经营钱的生意,数量巨大,风险是第一位的,最大的风险就会借给还不了钱的人。巴菲特说,只要不做傻事银行就是一门赚钱的生意。

如何看做傻事没?最好可量化的指标就是坏账率。坏账率越低越好。最低要求也要低于1%吧?

目前上市16家银行的坏账率如下表:

排名          名称            不良率

[转载]如何选出最好的银行-我关注的银行三大指标

二、总资产收益率(ROA)

如果只是看坏账率越低越好,那银行全部去买债券好了,所以在解决了风险的基础上,还得看资金利用率,最好的指标就是总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收益率越高越好(或许太高也不好?)。总资产收益率越高,往往意味着杠杆的降低。也就意味着风险的降低。这是相互反馈的。优秀的银行一般至少都在1%以上。

目前上市16家银行的ROA如下表:

排名           名称            ROA
[转载]如何选出最好的银行-我关注的银行三大指标

三、净资产收益率(ROE)

终极boss出场。无论怎么折腾,最后还是得看这位的表现。在解决了风险和资金利用率的前提下,这个指标越高越好。优秀的银行一般长年在15%以上。

目前上市16家银行的ROE如下表:

排名           名称               ROE
[转载]如何选出最好的银行-我关注的银行三大指标

综合三张表的排名,我们来整一个总成绩表:

 (以上所有数据皆来自2011年全年数据)

从上面的数据看到,按这三个标准,最好的银行就是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最糟糕的银行就是华夏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这个也和我心目中感觉的位置差不多。

 

令人惊奇的是,尽管我以前从来没有统计过这个表,但巧合的是统计结果前三名(兴业、招行、民生)正好和我当前持仓量前三名一致,甚至第4名工商银行,我也正好持有它的转债!如果这不是巧合,难道就是传说中的缘分?!呵呵,就为这缘分,我也将奉陪到底!


  评论这张
 
阅读(22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