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xcvbnmyu2008

 
 
 

日志

 
 

白酒"榜眼""探花"齐掉队 如何自救?  

2012-06-16 06:36:30|  分类: 行业个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刘庆华 康曦 王雪姣

5月8日后,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的股价一直处于下降趋势。但与此相对应,贵州茅台的股价却在不断攀高,昨日再创年内新高245.79元。而在消费市场上,五粮液和老窖同样受到茅台的打压,连三线白酒也不断向其发起攻击。作为川酒的重要品牌,五粮液和泸州老窖不仅在一级消费市场上乏力,二级市场上的股价更是远远落后贵州茅台,甚至输给一些三线白酒。那么,作为川酒的代表,五粮液和泸州老窖该如何突围?

  一级市场量价大调查 高端白酒价调量不减

  记者近日走访调查了成都多家白酒专卖店和烟酒超市发现,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的标价相较年初都有所下调;泸州老窖的国窖1573经典装和中国品味相较年初,标价变动幅度不大。商家称,飞天茅台在今年年初价格的价格为2000左右,目前店内标价则是1519元,下降了近500元;而52度五粮液目前标价为1109元,较年初的价格有所下调。

  商家同时告诉记者,在专卖店或者旗舰店的销售实际是可以打折的。总体而言,贵州茅台的折扣相对较少,五粮液和泸州老窖折扣多一些。比如53度飞天茅台,在专卖店内标价是1519元,而在实际销售时,可以打折到1450元左右,如果购买量多,还可能更低。标价为2099元的茅台大号木珍则可以优惠到2000元左右。

  五粮液一般会比标价优惠200-300元左右,比如52度1618标价为1399元,购买十瓶以上商家表示可以按1020元出手。泸州老窖的折扣也比较丰厚,比如浓香经典收藏品,标价为6888元,但商家表示,如果诚心购买的话,5600就可以拿到;而国窖1573可以优惠200元或者更多。同时多位商家指出,尽管与年初相比价格有所下调,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却是上涨的。

  此前管理层曾要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禁止用公款购买高档酒。记者采访的一家白酒分销商表示,目前,政府机构购买量有所下降,但总体来说,因为价格有所下降,其它团体购买增多,所以总体销量并未受到较大的影响。尤其是茅台,销量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有加大的趋势。另一家五粮液专卖店商家也表示,由于厂商会控制配货量,因此整体来看货源还是比较紧缺,店内今年的销售情况与去年同期“差不多”。

  另一位专营泸州老窖的分销商则称,泸州老窖高档酒销量变化不大,但旗下的中高档白酒今年的批发进货价和终端零售价都有所上调。今年1-5月,泸州老窖的中高档酒相比去年同期销售量翻了一番。

  多位专卖店商家还提到,大多数酒主要还是靠团体购买,零售非常少,有时候两三天都卖不出去一瓶。但如果是团体购买,有时一次性就能卖出好几十件。茅台专卖店的商家表示,每年茅台基本都会卖断货。相对来说,上半年是淡季,促销力度可能大一些,但是下半年,尤其是中秋以后到过年这段时间是白酒销售的旺季。由于货源比较紧,厂商也不准店里囤货,基本上到这个时候打折就会比较少,有时候甚至实际卖出的价格比标价还高。

  而针对店内白酒是否有品质保证,是否可能有假酒时,多家专营店或者旗舰店均表示,店内的酒都是直接从厂商进的货,不像超市或者其他烟酒店,有可能去分销商那里取货,专卖店或者旗舰店的酒品质是可以保证的。一家茅台专卖店的店主表示,卖假酒是很不划算的,厂商一旦发现店里有一瓶假酒,那卖一千瓶真酒的利润都抵不过厂商对专卖店的处罚,处罚力度非常大。而一家五粮液的商家则当场启用了一台名为RFID的检测仪器,将店内一瓶白酒拿到仪器上扫描,仪器则随即显示出这瓶酒的生产信息,甚至包括这瓶酒是哪条生产线生产出来的。

  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的突围之路

  上有茅台压顶 下有酒鬼上挤 看川酒如何捍卫荣誉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认为:“从整体上看,由于社会消费升级,高端白酒的市场在不断增长,价格方面,长期看也是增长的。2010年末,茅台在销售终端价格大约是1099元,而2011年底其价格已达到2000元以上。”

  今年以来,社会对经济增长的担忧持续升温,GDP增速下调,附加在白酒上的投资也会有一定的阻碍,再加上三公消费限制超高端白酒,这对整个行业内高端白酒的价格产生了一定的抑制作用。五粮液和泸州老窖也毫无例外地受到一定压制。”

  然而,事实是,政策的限制并没有让白酒遭遇此前业界预期的大滑坡,从专卖店和商场走访的情况看,在政策有所限制的情况下,茅台酒的表现仍然强势,五粮液和泸州老窖表现则只能算作“正常”。

  二级市场上,贵州茅台今年的股价也有不错的表现。从1月份的低点——170元左右开始攀升,截至昨日收盘,贵州茅台报245.79元的年内新高。

  而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的表现却相对较弱。五粮液在3月和5月的时候分别触及过37元高点,截止昨日收盘,报32.94元;泸州老窖股价表现与五粮液相似,年内最高价为46.63元,截止昨日收盘,报41.34元。

  五粮液和泸州老窖不仅走势上跑不过茅台,甚至还未跑过其他二三线白酒,如酒鬼酒、金种子酒等,其虽然在股价上低于茅台,但在走势上,基本与茅台相似,今年来一直保持了整体上升的趋势,如酒鬼酒昨日也创出年内新高——43.15元。

  贵州茅台:直营店有效对冲“限酒令”

  万联证券行业分析师陈桂柳表示:“政府一直都很支持茅台的发展。政府曾多次召开会议,给贵州茅台制定经营目标,到2015年,贵州茅台要实现450个亿的营业收入,这一目标后来还被上调至800个亿。”

  据公开资料显示,贵州茅台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184亿元,日前公布的2012年财务预算显示,预计2012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1%左右,营业成本同比增长32%左右,营业税金及附加同比增长28%左右,销售费用同比增长28%左右,管理费用同比增长25%左右。“政策的支持在一定程度上成为茅台发展的有效动力。”陈桂柳表示。

  西南证券行业分析师黄仕川表示:“茅台是绝对的一线白酒,茅台扩大开设直营店的力度,有效对冲了限制三公消费对购买高档酒的影响。”华泰证券研报指出,直营店的设立成为公司今明年业绩的重要保障。公司在今年规划成立31家直营店,目前在贵阳等地已有10家店开业,其余计划在6月底全部投入运营,公司通过设立直营店,将一部分渠道利润收入自己囊中,增厚了公司业绩。

  国元证券分析师周家杏认为:“自茅台公布真酒的销量后,消费者意识到自己高价从经销商渠道买的可能是假酒。拥有了直营店后,就纷纷到直营店进行购买,造成现在茅台供不应求的局面。”

  五粮液&老窖:内有品牌影响力不足之忧 外有三线白酒奋起直追之困

  陈桂柳:“一般来说,浓香型酒有10%的酒是用来做高端酒,余下的90%左右会用来制作中低端。这类酒在推向市场时,会遭遇区域龙头酒的激烈竞争。如果五粮液和泸州老窖要把高端酒放量做大,那中低端也必然要做大,这样压力会更大。而茅台的中低端酒比较少,基本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据公开资料显示,2009-2011年,五粮液中低端酒的销售收入占到23%—28%左右,泸州老窖中低端酒的销售收入占总的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0%-50%左右。

  周家杏和黄仕川均认为:“泸州老窖和五粮液的品牌影响力相比茅台较弱,投资者对其品牌力能否支撑销量存在怀疑。泸州老窖近期下调了经销商的销量,使市场降低了对其发展预期。”

  据悉,泸州老窖曾发出紧急通知,表示全国经典装国窖1573的供应量在年初规划基础上调减1000多吨,并且从5月下旬开始,泸州老窖公司对全国经销商客户暂停发货。2011年,国窖1573的销量在4500吨左右,今年的销售目标略高于此,而调减1000吨则相当于降低了约三分之一的销量预期。“相比之下,五粮液和老窖的渠道销售的积极性比较差,中间商渠道的价差只有100多块,而茅台的中间商渠道价差则可以达到700块,因此经销商也更愿意卖茅台。”周家杏进一步分析说。

  另一方面,三线白酒奋起直追。不仅市场对三线白酒企业的估值有所提升,企业自身也在不断加大力度追赶,最为明显的表现则是在广告宣传费上。三线白酒试图在市场上竖立起自身的品牌形象。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金种子酒实现营业收入176456.28万元,广告费用9503.56万元,占比5.39%;沱牌舍得实现营业收入126921.54万元,广告费用9555.18万元,占比5.95%;老白干酒实现营业收入141369.47万元,广告费用19186.07万元,占比13.57%。而五粮液和贵州茅台的相应比例为6.9%和2.85%,泸州老窖的这一比例仅为0.9%。

  周家杏认为,“由于三线白酒是区域市场的龙头企业,相比于一线品牌业绩40%左右的增长,其可达到100%的增长。现在三线白酒正处于快速成长期,市场对于其未来的成长比较看好。”“三线白酒主要集中在区域市场上,比如酒鬼酒,这类酒受到政府的支持,开始全面向市场进军,尽管面临激烈的竞争,但其在各自的基地市场上占有率比较大,发展空间较广阔,速度也较快。”黄仕川分析道,“三线白酒的上攻应该是一个短期的行为,集中度比较低。今后行业内进行整合的可能性比较大,从这个意义上说,五粮液和泸州老窖在实力上具有一定的优势。长期来看,仍是具有投资价值。”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