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xcvbnmyu2008

 
 
 

日志

 
 

知雄守雌熊市大买入 知荣守辱只买冷门股  

2012-06-20 13:33:16|  分类: 投资理念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刘建位

分析巴菲特过去40多年的投资组合,我发现,越是大牛市,巴菲特越少买甚至不买股票,越是大熊市,巴菲特越会大量买入,可以说是知其雄守其雌。越是人人皆知的传统做法,巴菲特却越是反其道而行之,可说是知其白守其黑。越是市场热捧的热门行业和股票,巴菲特越不买,却总是买入冷门股,可以说是知其荣守其辱。巴菲特的投资之道完全符合道德经第28章。

  一、《道德经》大智慧

  《道德经》第28章说: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溪。为天下溪,常德不离,复归于婴儿。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为天下式,常德不忒,复归于无极。知其荣,守其辱,为天下谷。为天下谷,常德乃足,复归于朴。朴散则为器,圣人用之则为官长,故大制不割。

  生物有雄雌两性,雄强雌弱,很多事物也可以分为强弱不同的雄雌两方。知道谁是强大的雄性一方,却坚守于弱势的雌性一方,如同天下的小溪,总是水往低处流。一般人总是人往高处走,我却效仿小溪水往低处流。因为事物发展遵循对立统一的永恒规律,强会变弱,弱会变强,矛盾双方互相转化。守在弱势的一方,就不会违背规律,不会偏离最有前途的发展方向,如同又回归于弱小的婴儿,现在虽弱,未来却会由小长大,由弱变强,有着最好的发展前途。

  一日有白天黑夜之分,事物有明暗之分,知道哪些是大多数人都非常明白都高度认可的传统的主流的观念,却坚守于只有少数人明白的非传统非主流的观念,将来反而会成为天下人人效仿的楷模。因为事物发展遵循质量互变的永恒规律,从量变开始,当量变达到一定的界限时,量变就转化为质变。不去追随大多数人,而是坚守于在少数人这一主,正所谓真理永远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就不会违背规律。尽管现在人数很少,但是随着量变的逐步增加就会形成质变,一下子就成为人人效法的潮流。站在正确的少数人一方,就不会盲目跟随大众陷入泡沫过大而突然破裂的极端状态而彻底失败,重新回归到不走极端(无极)的正常范围的状态。

  知道那些是非常光荣非常荣耀的东西,却坚守那些卑下甚至屈辱的东西,如同天下的空谷。甘为天下的空谷,就不会违背事物发展的否定之否定的永恒规律,事物总是从盛到衰又从衰到盛螺旋式发展,站在现在看似毫无名气的弱势一方,就不会由于事物突然从盛转衰而失去所有两手空空,继续保持充足,如同重新回归于木材没有加工的原始状态,正所谓唯大英雄能本色。

  原始的木材长在山野之中毫无名气,但分割解散开来就能做成器物,人人争抢。圣人本来不求出名,只是安心探求大道,但一旦有机会施展才能,就能按照规律领导民众办大事,所以看似空虚的规律和具体的社会实践并不是分割开来的,而紧密联系的,规律来源于实践,而又高于实践,能够指导实践。

  二、刘建位道解巴菲特

  巴菲特是典型的逆向投资,其投资之道总是与一般人的看法完全相反,几乎和老子在《道德经》第28章所说的一样:

  第一,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溪:

  股市其实是买卖双方的矛盾斗争,大家往往把双方比喻牛和熊。买方力量远远强于卖方,股市就会强劲上涨,就是大牛市,相反则是大熊市。一般人的选择都是墙头草,哪边势力大,我往哪边倒。甚至可以说,很多人都是在不断在分析判断哪一方强,就主动投靠。而巴菲特却是知其雄守其雌:“恐惧和贪婪这两种传染性极强的流行病的突然爆发,在投资世界永远会一再出现。这些流行病的发生时间却难以预料。由它们引起的市场价格与价值的严重偏离,无论是持续时间还是偏离程度也同样难以预测。因此我们永远不会试图去预测恐惧和贪婪任何一种情形的降临或离去。我们的目标是相当适度的:我们只是想在别人贪婪时恐惧,而在别人恐惧时贪婪。”

  第二,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

  很多人总是习惯于遵循传统,跟随大众,巴菲特却说:“传统流传的历史越长,传统包含的智慧反而越少。”

  巴菲特2008年强调绝对不能为了得到众人认可而投资:“投资的目的不是为了得到众人的认可。事实上,众人的认可经常是有害无益的。因为这会像让你的大脑打一针镇静剂一样,思维僵化,不太愿意接受新的事实情况,不大愿意对原来形成的结论重新进行检查和反思。一定要小心那些会得到众多一致叫好的投资行为;伟大的投资举动通常都会让众人不感兴趣,直打呵欠。”

  第三,知其荣,守其辱,为天下谷。

  市场特别流行追逐热门股,巴菲特却完全相反:

  “大部分人都是对所有人都感兴趣的股票感兴趣。其实你对股票感兴趣的时候,反映应该是没有一个人对股票感兴趣的时候。你不可能通过买入最受欢迎的热门股来赚到大钱。”巴菲特更喜欢的是不受欢迎的冷门股:“股价过低最常见的原因是悲观主义,有时会扩散到整个市场,有时只是针对某家公司或某个行业。我们要在这样一种环境下进行投资,这并不是因为我们喜欢悲观主义,而是因为我们喜欢悲观主义导致的低价。乐观主义才是理性投资者的真正敌人。”“伟大的投资机会来自于卓越的公司遭遇非不寻常的困境而导致这些公司的股票被错误地严重低估的时候。”

  评论这张
 
阅读(1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