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xcvbnmyu2008

 
 
 

日志

 
 

绩优股、绩差股及持股心态  

2012-07-06 22:58:58|  分类: 股市探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陈楚
 

  

  在今年以来的弱市中,白酒股一骑绝尘,成为绝对的领涨品种。昨日,贵州茅台、酒鬼酒和沱牌舍得分别收于258.66元、57.65元及38.44元,均创历史新高。其实,仔细分析一下绩优股、绩差股及其背后的持股者心态,对于认识牛股强者恒强的特征,也算是开掘了一个新的角度。

  在如今的A股市场,因为经济整体处于下降通道,与上一轮经济周期中的牛市相比,很多上市公司业绩都是向下的。这也意味着,尽管新股不断上市,但好的投资标的相比以前是减少了。但另一方面,市场上的钱和专业机构投资者比以前成倍增加,对于有限的绩优股,因为英雄所见略同,很容易无意识地抱团持股。

  哪怕这些绩优股估值出现轻度泡沫,但因为有未来业绩稳健增长的预期,碰到市场下跌,这些绩优股的筹码都很难松动。加上这些绩优股的发掘者往往都有较强的专业功底,或者有多年的投资经验,只要市场不发生系统性的风险,他们轻易不会放弃手中有价格优势的筹码。从历史经验来看,能够抵抗住经济周期性波动的绩优股,不少都出现在白酒、医药等消费领域。这些股票除非基本面发生大的变化,一般都会保持业绩稳定增长,能够通过业绩的增长来消化过高的估值,从而形成“业绩不断增长—估值不断创新高—估值泡沫不断消化”的良性循环。

  因为上述这些原因,在弱市中,持有绩优股的投资人心态一般较为平稳,能够抵抗住股价短期波动的风险。在股价下跌、估值仍未较为合理时果断加仓;在股价创新高的过程中冷静考虑估值是否已经出现泡沫,从而决定是否继续持有。这实际上和逆向投资有异曲同工之处。不得不说,很多牛股的投资人抱有成熟的投资心态,牛股之所以牛,不仅与企业业绩稳定增长有关,也与持股者成熟的投资理念有关。

  相比之下,在今年以来的市场中,很多中小盘股票和创业板股票,尽管一度牛气十足,但很多都带有浓厚的炒作味道。有些是业绩增长预期好,但面临一个不断验证的过程,尤其是一些新兴产业,要弄懂这些公司,绝非一朝一夕之事。这些股票的上涨,有的是因为政策的驱动,有的是因为事件的驱动,有的纯粹是资金的炒作。事后看来,很多股票业绩实际上非常糟糕,持有这样的股票,投资人内心是无根无底的,很多是抱着炒一把就走的心态,根本没有做中长期投资的打算。

  如果抱着这种心态持有绩差股,一旦市场出现风吹草动,投资者就会争相出逃,比的就是谁接最后一棒,由此导致股价下跌。投资者的心态极其不稳定,持有股票时战战兢兢,这种投资心态和菜鸟投资者的状态相差无几。

  造就真正的牛股,不仅需要上市公司有极强的业绩支撑,更需要投资人有成熟的投资心态。绩差股的股价上下波动,除了业绩不稳定以外,还有投资者上下浮动的心理曲线。当然,如果绩优股估值出现了明显泡沫,聪明的投资人也会及时获利了结。


  评论这张
 
阅读(1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