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xcvbnmyu2008

 
 
 

日志

 
 

不要浮想联翩  

2013-01-28 09:28:04|  分类: 股市探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股票长期价格取决于价值,中短期则与估值、市场偏好、资金、宏观经济等无数因素相关,这些因素都变幻莫测,使市场短期趋势有无限可能,中短期预测通常无效。根据一两个变量推导股票中短期的价格走势,只能自欺欺人。所以经济学家很少投资大师,专业机构根据宏观经济推导的中短期预测也常只能沦为笑柄。

    企业分析也会常常被简单推论误导。常有投资者会因为A公司如此,B公司与A公司有某种的相似性,于是推导出B公司也会如此的结论。企业基本面取决于众多因素,行业、在行业中的地位、核心竞争优势、市场空间、可持续发展性、盈利能力等都是决定企业利润增长能否长期持续增长的要素,这些要素中的些许差别,就可能导致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仅凭其中某部分的相似性就进行简单的类比,结论常常是误导性的。例如白酒行业二三线企业过去几年凭借行业景气度高涨以及铺货式成长,涨幅动则十倍,于是有人对莫高股份浮想联翩,殊不知白酒与葡萄酒行业特性迥异,葡萄酒不具备白酒的行业性高盈利能力,同时行业竞争态势差别巨大,葡萄酒面临大量进口酒的冲击,莫高的品牌力根本不能与历史悠久的白酒企业相提并论。估值也是同样道理,若同行业A公司股价多少,同行业B公司价格就应该多少这样的结论,完全没有依据。可能的情况是A公司本身已经高估,也可能A公司是行业的强势企业,而B公司是弱势企业,A的基本面情况远远好于B,未来的成长性也远高于B。

    投资是综合性很强的一门科学或艺术,大部分时候难以准确量化或公式化,无论企业研究还是估值都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有高瞻远瞩的大局观,避免简单联想的思维模式,脚踏实地根据全方位基本面才能推导出客观的结论。

 

梁军儒20130128

  评论这张
 
阅读(18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