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xcvbnmyu2008

 
 
 

日志

 
 

现金流,现金流,现金流(如何识别企业成长的假账)  

2013-01-09 21:24:45|  分类: 股市探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sitem00n
对于股票只有初级知识的筒子,往往容易忽略现金流指标。因为EPS都很简单,一目了然,ROE都是报表算好了给你的。即使是流动速动,也不需要计算,数字直接有。
但是,如果真正学习过企业财务的,就会知道,盈利是可以造假的,但是现金流不可以。
例如,我有一个企业,这可以是正在我们市场活生生发生的例子(例如,某网友提到的荣信股份,就是其一):
其实我的企业很烂,但是我伪造了一批交易,这些交易产生了巨大的利润,于是,我企业今年的年报收益是正数。但是,其实这些交易货发出了没有收到钱,或者其实根本不存在。
明年,这些利润变成了应收款,挂在账上。以此类推,这一年我再伪造两批交易,产生了去年两倍的利润。于是,我的财报美丽异常,G高达100%,股东欢呼雀跃,市场拼命追捧。遗憾的是,钱,还是没收到。
后年,又添了两倍的应收款。
然后以此类推,直到有天,超过3-4年的应收款要记录坏账了。不要紧,坏账是按比例分推的。也就是说,不会100%计入坏账,只会是一定比率逐年增加。我可以再伪造更大的交易,产生更加巨大的利润,用利润去抹平坏账。
于是,一个高成长企业的神话就产生了。其实这个企业过去几年可以完全不赚钱。
那么经营所需的钱如何来呢?很简单,可以举债。企业可以和银行借。当企业资产负债率到达一定程度,再也无法向银行拿钱,那么我们可以向股东融资。可以增发,可以配股。
另外,这样多年股东没有分红不会有意见么?不要紧,我们可以送股,可以转增股。玩弄这种游戏不需要花费一分钱,把股东的一块蛋糕一切二,再还给股东,股东会高兴的跳起来的。
以上的故事,其实就可以发生在我们身边。
但是,这样作假难道不违法么?难道没有漏洞么?
回答是:真的不违法。就算是注册会计师审计,也不会有任何问题。因为无非就是我企业的收款慢点,会计师是完全无法证明此交易不真实的。
但是漏洞是明显的,实际上,会计师都知道并且已经白纸黑字写在了报表上,他们已经完全完成了自己的责任,把企业真实的经营情况汇报给了投资者。问题是,投资者需要从报表的现金流量表,才能看出这个神话背后的奥妙。
即使是做假账也无法粉饰的漏洞:
漏洞:每股经营性现金流长期为负,或者大幅低于每股收益。(现金流量表)--假账和坏账嫌疑已经很大
漏洞:应收款膨胀,每年净利润的增长几乎等同于应收款增长。(资产负债表)--同上
漏洞:企业资产负债率不停上升,或者已经接近银行贷款融资的极限。(资产负债表)--企业近期也许会有权益融资,例如增发,配股等。权益融资有两大缺点,第一是会冲稀大股东比例,第二是有税盾所以成本高于借贷融资。所以如果企业不得以向股东拿钱,说明企业很难向银行拿钱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警示讯号。
漏洞:企业常年没有高额现金分红。(企业分红数据)--如果企业长期无现金分红,同时还玩弄送股增股游戏,那么这个企业道德上就更加让人值得怀疑,因为企业明显在利用投资者无知在愚弄投资者。
对于此类企业,大家一定要谨慎,谨慎,谨慎!!要不惮以最大的恶意去怀疑资本家。

  评论这张
 
阅读(23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