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xcvbnmyu2008

 
 
 

日志

 
 

看黑嘴如何忽悠不断暴涨的零七股份?  

2013-03-05 18:57:13|  分类: 股海博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经意间,零七股份成为深沪股市近年来为数不多的大牛股。
  2012年,零七股份大涨119.91% ,位居A股涨幅排名第14位,分别为同期上证指数、深圳成指涨幅的38倍和54倍。
  截至 3月1日,2013年以来,该股再次创出49.27%的惊人升幅。


  零七股份2012年三季报显示,2012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83.35%、6746.69%,但基本每股收益仅0.047 元,这表明营业收入、净利润的超高速增长,并不是公司基本面发生根本性改变,而是过往的业绩基数太差。


  零七股份自2012年开展包销钛矿业务,被市场视为公司从酒店、物业管理行业转战金属行业,进而提升盈利能力的重要举措。但是,零七股份的钛矿销售业务推进,远低于市场预期。


  截至2012年9月底,公司共完成矿产销售9800余万元,其中,全资子公司广众投资公司共完成矿产销售51794余吨,销售额7500多万元 ,若按照子公司钛矿1448元/吨的平均售价计算,则零七股份只销售钛矿6.8万吨,销量仅为包销合同目标的13.6%


  显然,零七股份转型金属行业及其目前的盈利水平、盈利能力,无法支撑股价持续井喷。那么,公司股价持续井喷飙升的动力和推手,究竟来自何方?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支撑零七股份股价持续井喷的实质性力量主要有三:一是机构先知先觉相继杀入;二是券商研究员无视公司不确定性风险,极力造势维系人气;三是公司高管、董事及关联人诡异买入,诱发市场想象空间。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二季度,中海基金-深发-中海信托、华宝信托、浦银安盛价值、国投瑞银新兴、华富价值增长四家机构买入零七股份,合计持股4,343,420股,占流通股比例的2.35%。当期,该股大涨28.6%,而上证指数却下跌1.65%。


  上述基金等机构相继买入期间,恰逢零七股份控制人练卫飞安排物料实检中心,对拟将注入的安桥矿业矿区铌钽铀矿预查进行实地勘查、形成铌钽铀矿地质勘查方案。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那么多基金机构买入,很可能是被公司未来重组预期忽悠进去。上市公司要想把股价推高,没有机构介入,市场就没有安全感,不会有更多的资金跟进。”


  与基金机构聚集市场人气效果相比,公司高管在二级市场买进股票,往往被市场视为背后暗含重大利好。
  2012年11月1日-11月29日,零七股份下跌25.62%,但两名董事高管、两名上市公司关联人,在11月30日-12月18日相继买入294597股(买入均价12.57元),股价很快止跌企稳并为后续井喷大涨埋下伏笔。


  公司高管、关联人买入股票结束后,零七股份果然发布大股东将马达加斯加宏桥矿业注入的重大利好。
  2013年1月14日,《关于意向收购马达加斯加中非资源控股有限公司之100%股权暨关联交易公告》发布,距公司高管、关联人最后一次买进股票仅一个月。
  上述股权收购公告发布后, 零七股份在接下来的23个交易日内连涨42.26%,并于2月21日创历史新高。


  2013年以来的这波上涨行情中,券商研究员推荐报告起到明显的推波助澜效果。
  1月14日-2月21日,民生、国金、中投证券研究员,相继发布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报告。
  更有甚者,在零七股份基本面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的情形下,一家证券公司研究员将公司未来6-12个月的目标价位从28元提升至55元。增幅高达96%。


  本报记者翻阅研报发现,看好零七股份的核心观点包括以下两点:
  其一,意向收购的马达加斯加铌钽铀矿区有矿石量3475万吨,按地质预查报告矿石品位和铌钽铀目前市场价格推算,宏桥矿业矿石资源经济价值高达550亿元。


  其二,2013年,具有钛矿代销奠定良好的业绩基础、本次稀有金属进入上市公司有重大进展,保守预计大陆矿业2013年和2014年钛精矿产量为100万吨、200万吨。通过本公司包销50万吨,100万吨,则公司2013年和2014年销售钛精矿获得的净利润分别为1.75亿元和3.5亿元,对应增发后每股收益分别为0.63元、1.25元,乐观的话,钽铌铀矿年内有也可能给上市公司贡献可观的利润。


  实际上,强烈推荐零七股份的券商研究员忽略了两个重要现实,一是宏桥矿业矿区地质预查报告可信等级较低且不规范,另一个是,公司2012年钛矿销量远未达到销售目标另有原因。


  本报记者曾以投资者身份向零七股份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询问钛矿销售低于预期的原因,公司解释是马达加斯加当地生产的钛矿不能及时运出。
  另外,一个有色金属矿区从地质预查到经济开发,整个周期持续的时间通常要5-10年,安桥矿业不但不可能在短时间内给公司形成利润贡献,甚至还要公司追加更多的地质勘查投入。


  有业内人士指出,面对零七股份存在如此众多的重大不确定性,券商研究员信誓旦旦强烈推荐,不是专业水平有限,就是别有用心。


  北京一家大型国企资产管理的专业投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研究员用矿石资源静态储量、矿石品位及目前金属价格,测算矿石资源专业价值的做法非常不专业,正确做法应将矿区开采成本和相关金属价格变动趋势考虑进去。如此估值推荐只会在2007年那样的大牛市中采用,因为研究员对股价的疯狂上涨实在找不到合理解释。没想到如今并不是大牛市的市况下,竟也用此招数忽悠。”(21世纪经济报道)

 

 

  评论这张
 
阅读(2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