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xcvbnmyu2008

 
 
 

日志

 
 

黄建平:上海钢联的黄粱美梦  

2015-02-11 14:46:42|  分类: 行业个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到市场各路人马把上海钢联的故事讲的娓娓动听,股价估值高的离谱,作为一个对钢铁业有点了解的人谈谈看法:

1、钢厂是订单拉动生产,先有订单再生产,意思是钢材绝大部分是直销给工厂或大经销商,只有微小部分次品和现货不是直销,直销部分不会通过所谓第三方平台销售,所以中国7亿吨钢产量绝大部分和第三方平台没关系。

2、钢厂必须产销研结合,销售及时反馈需求,研究部依此研发然后生产,另外销售提供订单,工厂按照订单生产,这是个反向过程,为了保持高效率,钢厂的销售必然自营。宝钢的直销平台东方钢铁网比上海钢联规模大几个数量级,订单依据钢种、规格、用途等变量进行细致分类,同一个钢种在不同钢厂名称代号也不一样,不同钢厂的钢种类、规格、质量要求也不同,第三方平台是无法做到这些的。

3、经销商存在的意义,一方面是化整为零,一年只用一卷钢的用户是无法直接去宝钢订货的,必须经过经销商,另一方面经销商提供账期符合用户需求。经销商和用户一般都有稳定供货关系,没必要通过第三方平台来增加成本。

总之,钢铁作为工业原料主要通过直销或经销商进行交易,先有订单再生产,其交易方式不同于最终消费品,消费品是先生产再找买家,把上海钢联比做阿里巴巴和淘宝属于刻舟求剑。上海钢联等作为钢铁业信息平台可能会有一定的市场需求,但利润空间有限,而作为钢铁交易平台,受到行业属性的限制,规模难以做大。

建议投资者保持清醒认识,勿陷入自导自演的美梦中无法自拔,避免醒来时才发现泡沫已破,为时已晚。
  评论这张
 
阅读(25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